> 要闻通知

2020年秋季学期教师快速开课指南


近日,学校发布《北京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要求》,将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同时做好实现线下线上及时切换、无缝连接的准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继续为全校师生提供多种在线教学平台和系统工具的同时,也做好了公共多媒体教室、媒资服务平台和北大教学网的一体化系统整合。为了确保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针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解答,请参考执行。

1. 在北大教学网创建“通知公告”

        建议教师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授课时间、授课方式(教室直播/录播、远程直播/录播、慕课、研讨及其他)、选用平台(北大教学网北大Canvas华文慕课…)、考核方式、联络方式等,提前发布到北大教学网“课程通知”中!并设置为课程主页,同时将“课程”和“通知”,设置为“访客”访问。

        创建方法:教学网首页->我的主页->某门课程->课程菜单“通知”->创建公告->命名“课程通知” 

        设置主页:左侧菜单区->控制面板->定制->教学风格->选择课程主页->选择“课程通知”

        课程开放:左侧菜单区->控制面板->定制->访客和观察员访问->选择“访客”

        菜单开放:左侧菜单区->选择“课程通知”菜单->菜单右边下拉菜单,选择“允许访客”

        教学网客服:62767551、course@pku.edu.cn;教学网建议:62758385、13261049123

2. 在教学网课程内增加助教

        教学网已导入秋季学期课程、教师信息,教师可在教学网课程内添加本校师生为助教。若助教账号不在教学网内,请教务老师发开通助教账号申请给course@pku.edu.cn

        创建方法:教学网首页->我的主页->某门课程->控制面板->用户和小组->用户->查找要注册的用户->输入用户名(工号/学号)->角色改为“助教”->提交
 

3. 关于教室录播或直播的选择

        关于录播:本学期要求师生进教室开展教学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室录播系统按照课表自动进行实况录制,勿需教师设备操作,课程实录视频与北大教学网课程关联,远程学生可通过北大教学网看视频回放。详情可咨询公共教室服务热线62761149/13261049120;

        关于直播:教师可根据教学需求,增加计算中心的燕云直播系统,请参考申请格式;直播目前需要先向院系申请,统一报给教务部或研究生院。在课表时间,远程学生直接登录“燕云直播系统”,可以观看直播或回放;详情可咨询服务热线62751023;

        若教师在教室内希望同时与远程学生进行直播互动,建议自行配备带ClassIn等直播互动系统、广角摄像头的笔记本。

4. 关于在教室授课的事项

        目前校管公共教室都可实现燕云直播+教室录播功能,教师基本与平时教学保持一致,但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时间问题:由于直播及录播工作已与课表进行对接,需要直播的教师尽量按照课表时间准点上课和下课。不要提前,不要拖堂,以免影响前后需要直播课程的顺利衔接。

        地点问题:由于直播或录制系统都与教务系统对接,教室不能随意调换;如果确实需要调整教室,请提前至少3天向院系申请。

        教学区域:目前教室设置的默认摄像区域为整个黑板所在的区域,请教师不要离开教学区域;若有其他特写区域要求,请提前与教室管理人员沟通调整。

        音频录制:50人以上教室,配备无线话筒,请授课老师一定配戴无线话筒!否则直播或实录视频没有声音;

        意外情况:由于直播/录播功能是首次尝试,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建议教师前几次授课配备助教;若出现直播/录播意外情况,请继续教室的线下教学,并及时告知教室管理人员。后期可以进行补录或采用上传资料等方式进行课件的补充。

5. 关于在教室混合式授课

        若由于特殊原因,教师不能到校授课,需要远程给教室内学生授课,请直接向院系申请混合式授课模式,并报备给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协助教师在教室内实施。建议教师配备1名助教,准备1台带有ClassIn等交互教学系统、广角摄像头的笔记本,需将笔记本与投影机连接。请教师开学前与教室管理人员联系,提前现场测试。我们近期将逐步布置一些融合教室。教学楼内有少量支持线上教学的云台摄像头供老师临时借用,如有需要可与本楼值班室联系。详情可咨询62761149/13261049120、62758385/13261049123

6. 关于教室录播视频的管理(重要)

        在教室内的课堂实录视频,需要教师手工在教学网课程内创建“Class课堂实录”型菜单,才能自动对接到教学网课程内。

        在课程菜单区,利用左上角“+”->“工具链接”,增加“Class课堂实录”型菜单;

        教师只需点击“2020课堂实录”菜单,所有课堂实录链接,就在此菜单下;

        教师当天课堂录制视频,需要第二天0点开始统一更新到教学网,教师第二天6点之后,可以对视频进行预览、编辑、发布/撤销;教学网将统一在第二天23点发布前一天的课堂实录视频,教师同样可以点“取消”发布;若撤销发布,教师可再编辑再发布;被发布的视频,仅教学网课程内的学生可见。

        操作视频1:

https://course.pku.edu.cn/bbcswebdav/xid-6136862_2

7. 关于课程信息完整(重要)

        目前发现有些课程的教师信息缺失或未指定负责人,教学网未成功创建课程。学生的选课数据即将于21号凌晨同步到教学网,请各院系教务老师,在此之前,认真检查核实院系的开课信息的完整性,请一定将课程的任课教师等补充完整!必要时,暂将教务老师替补为任课教师,先将课程创建起来,之后教务老师可直接更新教师,教学网也每日同步更新。对多教师合上的课程,一定指定课程的负责人!

8. 2020秋选课学生及分组(重要)

        为了导入新入校的学生且保留以往学生历史数据,教学网近日扩容至不限用户数,因此每门课程下会包含已修完学生及新注册的学生,修完学生在课程中变为不可用状态,但会在“用户”下和新注册学生一起显示。“2020秋选课学生及分组”插件是为了方便老师在课程中只看到本学期新注册的选课学生,并对新选课学生进行分组操作。

        操作视频2:

https://course.pku.edu.cn/bbcswebdav/xid-6140600_2

9. 关于本研合上课程的说明

        我们在教学网内单独创建本研合上课程,合上课程ID采用本科课程ID,末尾加“-3”,本科课程和研究生变为不可用,选课学生及课堂实录视频进入本研合上课程内;

        如示例:

10. 关于工号/学号与Classin账号(手机号)绑定

        由于特殊原因教师不能到校授课,经向院系申请教务部备案,可使用直播互动系统远程授课。请注意本学期Classin已与课表对接,请未注册在线课堂Classin的教师和远程学生,请一定先登录北大教学网,做工号/学号与Classin账号(手机号)绑定操作,并下载安装Classin客户端。之后,教师仍从教学网,进入Classin,开启Classin教室,远程学生可在课表时间,从教学网或Classin 客户端进Classin教室;

        操作视频3:https://course.pku.edu.cn/bbcswebdav/xid-6119276_2

11. 开课前的其他注意事项

(1)关于秋季培训课程资料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9月7-11日举办了“2020年秋季北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训。所有开课教师和院系教务员可用校园卡号登录北大教学网继续观看学习。院系教务也可向教学网course@pku.edu.cn申请助教加入秋季培训课程。我们最新版电子版教师和学生讲义,已放到中心“延期不停教”栏目。

(2)关于北大教学网与选课系统数据同步说明

        每学期开学初,北大教学网都要与学校选课系统进行数据同步操作。本学期教学网依据教务部关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的日程安排,进行北大教学网与选课系统数据同步;

        北大教学网数据同步期间教师注意事项

        1.开学上课前2周为选课阶段,期间北大教学网在抽签结束后,每天凌晨2:00开始自动同步学校选课系统内数据,更新北大教学网课程内的学生名单。

        2.选课学生当天在选课系统内的补退选,将在第二日凌晨约3:00 同步结束后出现在北大教学网内。

        3.请欲选课的学生,通过选课系统进行选课。若在选课阶段,教师或助教手工在北大教学网课程内增加一些学生用户(未使用选课系统注册的学生,例如:双学位、重修生,旁听生、校外生等),该手工添加的学生用户将在同步过程中被清除掉。

        4.在开课前2周选课阶段,北大教学网只与选课系统保持学生选课数据的一致性。请教师和助教一定在选课系统关闭,北大教学网数据也同步结束后(预计10月10日6:00之后),进行额外学生数据的增删。

        提示:教师手工添加的助教,不受任何同步影响,不会被自动清除;

        更多详情,请参看北大教学网首页上通知

(3)北大教学网开通教学网账号和临时账号管理办法

        北大教学网作为北大网络教学公共平台,面向校内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教学和科研管理等支撑服务。每学期,在选课系统内的授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可直接登录使用北大教学网。同时,北大教学网接受来自北大教务部、研究生院、医学部等教学管理单位的手工选课名单。对于未在选课系统的校本部正式教师或正式学生,因有助教任务或有旁听需求,可由院系教务老师提交助教或学生名单(院系、工号/学号、姓名),发邮件 给course@pku.edu.cn  “申请开通教学网账号”,由任课教师加入"工号/学号"到教学网课程名单中。 对于校内课程需要聘请校外讲座教师,仍须院系教务老师  ,发邮件 给course@pku.edu.cn “申请开通教学网的临时账号”(课程号、课程名、教师工号、教师姓名、临时账号个数),不接受个人申请。

        临时账号跟正式学生账户的功能权限一样,有效期为当前学期。为避免由于临时账户信息外泄,导致课程内资料被侵权盗用,请课程教师妥善管理和分配临时账号。

 

        教室录播:62761149、13261049120

        教学网客服:course@pku.edu.cn、62767551/13269919860

        在线教学咨询:xqwang@pku.edu.cn、62758385/13261049123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