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通知

关于组织推荐教师参加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系)和任课教师:

为 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办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的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根据大赛要求(附件1),现启动校内推荐 工作。

一、参赛申报条件

1. 申报教师 须为北京大学在职教师(含正式聘用教师)。鼓励以团队形式申报参赛,其中团队成员包括1名 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2. 申报内容 须为本科课程的教学创新情况。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

3. 申报教师 从北大历届校级教学竞赛(包括: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中择优推荐。

二、校级推荐名额

1. 根据市教 委文件精神,我校可向市教委高教处推荐不超过5位(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市级比 赛,其中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分别不少于1位(个)教师(教师团队)。

2. 鼓励院系 择优推荐,不超过2位(个)教师(教师团队)参加校级初审;

三、校级初审材料

    请校 级大赛获奖教师,参考市级比赛材料要求,准备初审材料提交给院系审核。

   1. 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2)。申报书中的推荐意见一栏,请推荐院系说明对申报书中相关内容的核实情况(教学能力、教学风格、学生评价、 影响力);申报书需盖院系章、签字。提交的材料为大赛申报书word版,加盖公章的扫描pdf版。

2. 参 赛本科课程教学大纲(附件3可选)。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提交的材料为教 学大纲word版和pdf版。

3. 申 报书佐证材料(可选),包括但不限 于教师的教学奖励获奖证书、承担教改项目证明、出版教材和发表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证明等(图片或扫描pdf)。

4. 参赛课程证明材料(可选),参赛教师(及团队)的近五年课程的授课学期、授课学时、授课对象、选课人数的证明材料,提供本科教务管理系统界面截图即可(图片或扫描pdf)。

四、市级推荐名单

1. 请各学院 (系)根据市级比赛文件精神,参考市级比赛环节和材料要求、评审标准等(详见附件1),认真组织本 单位的择优推荐工作,并将推荐的初审材料的电子版于128日前发给北大创新大赛邮箱 coursecontest@pku.edu.cn

2. 教发中心 在各院(系)推荐的基础上,结合近几年北大创新教与学应用大赛情况,组织专家进行校级网络评审工作,确定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教师(或教师团队)于131日前,将校级推荐参赛名单(附件3)发至市级大赛承办单位。

五、市级参赛材料

1. 市级比赛 分为网络评审阶段和现场评审阶段。网络评审主要包括申报书等材料(占总成绩的15%)、课堂教学实 录视频(占总成绩的50%)和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占总成绩的35%)。

2. 课 堂教学实录视频(附件4)。学校确定推荐参加市级比赛的教师(或教师团队),须于315日前提供教学实录(1学时)和相关材料(教案和课 件等辅助材料)

六、市级大赛组织

北 京市教委拟于3月中下旬开展网络评审工作,4月 上旬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现场评审工作。现场评审时,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 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5分钟。请获得学校推荐的参赛教师(教师团队)提前安排好时间,保证按时参赛

请 各学院(系)积极参与市级大赛参赛教师(或团队)的遴选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给予教师必要的学科专业指导和参赛准备时间。

七、技术指导支持

教 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教师参加市级和全国大赛期间,全程提供参赛支持,包括个性化指导、视频录制精编、申报材料编审、赛前培训演练等。

技 术支持:王肖群  6275838513261049123

大 赛邮箱:coursecontest@pku.edu.cn

大 赛网址:http://coursecontest.pku.edu.cn

附件: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 第 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模板)

3. 第 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4. 第 一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模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