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39门本科课程获“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称号及立项 2016-03-21

1月初,北大新增16门本科课程获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至此,北大共计39门课程获“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称号或立项,在全国高校居于前列。

2011年10月,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教育部启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国家精品 开放课程”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两个系列,是“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精品视 频公开课”是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以高校教师和学生为服务 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学习者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各类网络共享课程。

在各院系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北大共有5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2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立项;29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此外,北大有3门英文授课课程作为“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 语品牌课程”。

上述课程作为“北大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现大学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使命、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组织、动员和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动北大优质教学资源公开与共享。

 

附:北京大学“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入选名单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