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政治与文化"课程,是北京大学历史系开设的全校本科生通选课。讲授时间为一个学期,每周2学时。 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凝聚着人文学科的传统积累与学术生长点。课程强调基础,突出前沿,不求对中国古代史作面面俱到的讲述,而是侧重政治与文化两条线索,力图从宏观的、长时段的角度,使选课的同学对中国古代史有基本的把握。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结合当今史学界的前沿研究成果,引导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思考、剖析;使非历史专业的学生掌握历史研究的一些基本方法,从中体味学术研究的规范与魅力。
进入课程

"科学是什么"课程由多学科多院系教师共同开设,旨在通过对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梳理,为学生提供自然科学的整体概貌,让学生系统地了解科学的世界图景和科学方法。
进入课程

"文化兴国:欧洲由衰及兴的转折点"课程以1350-1800的欧洲历史为线索,阐述先进文化如何推动欧洲从中世纪向近代欧洲转变的,如何为欧洲成为强势文明奠定基础的。为了说明这个问题,课程着重分析了1350年时欧洲所面临的危机和积贫积弱的现实,并且突显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两场欧洲历史上的思想文化运动,如何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推动欧洲转变的。
进入课程

"影片赏析"课程拟以5部近年来世界各国的著名影片为例,讲授电影艺术的基本特征。课程拟介绍电影的视听语言、叙事方式,同时讨论电影表意与电影文化的构成方式。课程将讨论电影的工业和商业品格,讨论跨国的文化工业系统对电影所产生的诸多影响。在此基础上,课程将初步展开关于电影所呈现的诸多社会问题的讨论,尤其是电影这门始终联系着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文化、同时又具有世界性的艺术如何呈现剧变中的今日世界,及试图做出的应对、批判与建构。
进入课程

"世界文化地理"课程注意专题介绍与综合分析相结合,空间差异分析与时间变化分析相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两种能力,即运用地理学的、空间的眼光来观察和分析世界上的文化现象的能力,以及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待世界上文化现象的发展变化过程的能力。引导学生从地理的眼光看世界文化的差异和变化过程;从全球的眼光看中国的社会、文化和经济问题。
进入课程

"近代中国人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课程由著名历史学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秋主讲。积30多年中国近代史教学研究的经验心得,以近代中国人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为中心,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上编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简明生动的讲授,给人以深刻的历史启迪。
进入课程

"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一个人若是看不到未来,就掌握不住现在;一个人若是掌握不住现在,就看不到未来。而在大学期间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就是帮助自己掌握未来的职业发展。如果说专业技能是职业发展的基础,那么职业素养就是职业发展成功的重要保障。本课程主讲教师有近十年的职业生涯教育经验,在课程中,他从生涯教育者和心理学工作者的视角,阐述自己对职业素养的理解,并通过互动的教学模式,促进大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
进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