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届大赛

关于举办“北京大学第二届网络课程大赛”的通知

    课程制作与教学创意,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实现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由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工会、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北京大学第二届网络课程大赛”,在全校(包括医学部)范围内面向各学科专业的师生征集参赛的网络课程。
本次大赛将在6月份开始启动并为推动我校教学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及网络应用能力,鼓励优秀征集参赛课程,9月初进行网上评审和现场决赛。对于本次参赛的优秀网络课程,将由学校出资推荐参加由教育部组织的第九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以及国际赛事Greenhouse优秀课程设计大赛等。
网络课程大赛是北京大学“教学竞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每个院系推荐1~2门课程参赛,同时也欢迎广大师生自我推荐报名参赛。

  • 及说明
  • 项目设置
    北京大学第二届网络课程大赛根据不同院系和学科要求和特点,分为理工组(包括医学)、文科组。
    项目说明
    1. 技术要求:参赛的网络课程不限网络平台环境,不限风格形式,满足在因特网上实时运行的基本条件。
    2. 内容要求:至少提供一个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授课讲义、阅读文献、参考资料、课后作业等);鼓励有完整的课程资源(课堂教学录像、答疑讨论等一些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3. 报送形式:在《大赛报名表》中注明课程网址,以及必要的用户名和密码等说明。不接收光盘形式报送。

  • 报名时间及安排
  • 报名时间
    2009年6月16日-8月28日
    报名方式
      任选以下一种方式
    1. 填写电子《大赛报名表》发邮件至 course@pku.edu.cn
    2. 递交纸制《大赛报名表》到电教楼437房间(62758378)
    3. 在大赛网站“在线报名”系统中填写《大赛报名表》   
    (参见附件一:大赛报名表

  • 评审时间及安排
  • 初审及复审时间
    2009年8月29日-9月6日
    评审组将对参赛课程的网站进行技术测试,对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等进行学科审核。选出各组参加决赛的网络课程。(参见附件二:网络课程评审要求及标准
    现场决赛及颁奖
    2009年9月9日
    要求参赛者在20分钟内演示和讲解,并回答专家的现场提问。现场决赛缺席者将被视为自动放弃获奖资格。

  • 奖励办法
  • 大赛设立以下奖项:
    1.荣誉奖:特等奖 1名; 一等奖 2名; 二等奖 4名; 三等奖 6名;
    2.单项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技术实现奖各一名;
    3.优秀奖:文科组和理工组均设优秀奖若干名;
    4.组织奖:对推荐课程超过两门的参赛单位设立最佳组织奖。
    以上奖项设置将根据参赛人数进行调整;所有获奖个人和集体,将获得由北京大学颁发的荣誉证书、奖牌(杯)及奖品。

  • 技术支持
  • 为了配合和支持大赛活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从6月16日至9月9日,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一系列免费的技术和服务活动。
    联系人: 

    62758385  /  13261049123  王老师
    62758378  /  13261049124  张老师
    电子邮箱:course@pku.edu.cn
    大赛指定网站:北京大学教学网  http://courses.pku.edu.cn/

    大赛组织委员会

    工  会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09年6月